跳至主要内容

最新動向

勞工處高度關注昨晚(四月二十二日)在沙田發生的一宗致命工作意外,意外涉及四名進行沙井渠務工作的工人,其中兩名工人在送院後證實不治,另外兩名工人亦不適留院。對於在意外中有工友身故,勞工處十分難過,並對其家屬致以深切慰問。
勞工處高度關注昨日(三月二十一日)下午在葵涌一個建築地盤發生的致命工作意外,意外中一名男工懷疑從一大廈外牆的竹棚架墮下至地面,當場證實死亡。對於在意外中有工友身故,勞工處十分難過,並對其家屬致以深切慰問。
政府已推出2024年度「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在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企業,及於2022至2024年獲頒學士或以上學位的香港居民可參與計劃。參與企業須按照香港法例,以不低於月薪18,000港元聘請合資格青年,並派駐他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及接受在職培訓。政府會向企業發放每名受聘青年每月10,000港元的津貼,為期最長18個月。有關詳情,請瀏覽計劃網頁(www.jobs.gov.hk/gbayes)或致電熱線2969 0446/2969 0460。
「飲食業安全攝影暨口號比賽」是「飲食業安全推廣活動2023/2024」的其中一項重點活動,旨在透過公開比賽,推動良好的職業安全和健康文化。歡迎持牌食肆或年滿十八歲的市民於2024年4月14日或之前報名參與,比賽得獎者將獲頒發獎杯及現金禮券。
「飲食業安全問答比賽」是「飲食業安全推廣活動2023/2024」的其中一項重點活動,旨在透過公開比賽,推動良好的職業安全和健康文化。歡迎持牌食肆或年滿十五歲的市民於2024年4月14日或之前報名參與,比賽得獎者將獲頒發現金禮券。
勞工處高度關注今日(三月十四日)下午在上水一木廠發生的致命工作意外。該木廠在卸運木材期間,一名貨車司機被一綑從貨車墮下的木材擊中,當場證實死亡。對於在意外中有工友身故,勞工處十分難過,並對其家屬致以深切慰問。
安全管理制度的其餘四項元素於2024年4月29日開始生效 。
勞工處高度關注今日(二月二十日)下午在啟德一個建築地盤發生的致命工作意外,意外中大廈外牆的一幅竹棚架突然倒塌,導致兩名女工不治及三名工人受傷。對於在意外中有工友身故及受傷,勞工處十分難過,並對身故工友的家屬及受傷工友致以深切慰問。
飲食業安全推廣活動(2022/2023) - 飲食業安全短片比賽已完滿結束,歡迎收看得獎精華片段。
勞工處高度關注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下午在赤鱲角一個維修工場發生的一宗致命工作意外,意外中一名男子在該工場內拆卸一部行李運輸升降台時,被夾於升降台的支架中,當場證實死亡。對於在意外中有人身故,勞工處十分難過,並對其家屬致以深切慰問。
勞工處高度關注昨日(十二月二十五日)下午在打鼓嶺一個堆填區發生的一宗致命工作意外,意外中一名男工人在協助廢物傾倒工作時,被夾於廢物貨櫃拖車車尾與廢物傾倒台之間,送院後證實死亡。對於在意外中有工友身故,勞工處十分難過,並對其家屬致以深切慰問。
由2024年起,聖誕節後第一個周日新增為《僱傭條例》下的法定假日。《僱傭條例》下其他與法定假日有關的條文維持不變,包括安排假日、享有假日薪酬的資格和薪酬額、及不得以款項代替假日。
「展翅青見計劃」每年舉辦「展翅青見超新星」選舉,表揚學員於參加計劃後取得的顯著進步及嘉許服務機構和僱主的悉心指導。今年的「展翅青見超新星」及「良好表現學員」經已誕生,讓我們一起回顧一下頒獎禮的盛況!
政府於二零二三年九月二十九日宣布,本港外籍家庭傭工的「規定最低工資」將由現時每月4,730元增至4,870元。膳食津貼將由現時每月不少於1,196元增至不少於1,236元。
飲食業安全推廣活動(2022/2023) - 飲食業安全短片比賽得獎名單及得獎短片
「地盤安全比賽」結果…
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2021/2022年度「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的頒獎典禮以虛擬形式進行,並將嘉賓的留言及金獎得主的照片製作成綜合影片。有關影片已上載至《建造業安全》主題專頁,歡迎各位瀏覧。
勞工處已發行《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指引”)。本指引旨在為協助僱主進行熱壓力風險評估,加强保障僱員的職業健康。僱主及僱員應以風險為本及共同協商的原則,為制定酷熱天氣下的工作安排定出合理並雙方接受的處理方案。指引會提供風險評估表格的範本及例子供僱主及僱員參考、介紹一般防暑措施以減低僱員工作時的熱壓力、以及於工作暑熱警告生效時的工作/休息時間表,以預防員工在工作時中暑。
職業安全及健康罪行的最高罰則現已提高。
勞工處今日﹝四月十四日﹞刊登了為少數族裔求職人士提供就業支援及僱主聯繫服務的「多元種族就業計劃」的招標公告。
《僱員補償條例》、《肺塵埃沉着病及間皮瘤(補償)條例》及《職業性失聰(補償)條例》下新的補償金額,已於2023年4月13日起開始生效…
政府今日(三月十日)提醒外籍家庭傭工(外傭)及其僱主,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彈性安排五月一日終止,僱主和外傭應盡快商討有關聘請、續約或返回原居地的安排,以免違反有關規定。
政府已推出恆常化「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在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企業,及於2021至2023年獲頒學士或以上學位的青年可參與計劃。參與企業須按照香港法例,以不低於月薪18,000港元聘請合資格畢業生,並派駐他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及接受在職培訓。合資格企業可獲發放津貼。有關詳情,請瀏覽計劃網頁(www.jobs.gov.hk/gbayes)或致電熱線2969 0446/2969 0460。
飲食業安全凝聚計劃(2021/2022) - 飲食業安全口號創作比賽已完滿結束,歡迎收看得獎者分享短片。
「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2022/2023」安全問答比賽答案及得獎名單…
「展翅青見計劃」每年舉辦「展翅青見超新星」選舉,表揚學員於參加計劃後取得的顯著進步及嘉許服務機構和僱主的悉心指導。今年的「展翅青見超新星」及「良好表現學員」經已誕生,讓我們一起回顧一下頒獎禮的盛況!
勞工處已發行《預防渠務工程氣體中毒的安全與健康指引》(“指引”)。本指引旨在為從事密閉空間內渠務工程的東主、承建商、僱主及有關工人提供實務指引,以避免工人在密閉空間內進行渠務工程工作時因吸入有害氣體而引致中毒,並加強有關人士的職安健意識。詳情請參閱指引於乙部 : 一般性的職業健康及衞生指南。
政府於二零二二年九月三十日宣布,本港外籍家庭傭工的「規定最低工資」將由現時每月4,630元增加至4,730元。膳食津貼將由現時每月不少於1,173元增加至不少於1,196元。
勞工處於2022年9月23日推出為期三年,以建造業工傷僱員為對象的「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
勞工處已發行新版《貨櫃場內機械處理安全工作守則》(“工作守則”)。本工作守則為從事貨櫃處理作業的工業經營東主提供實務指引,以便他們遵守相關法例,從而保障在貨櫃場內工人的工作安全。本修訂版主要是加入鷹式起重車及象式起重車安裝倒車視像裝置的要求。詳情請參閱乙部: 工作守則。
飲食業安全口號創作比賽結果…
為提升飲食業從業員的安全意識,勞工處以「飲食業安全你要知」為主題製作了兩輯新的動畫,包括「機器安全篇」和「體力處理操作篇」。齊來觀看這些動畫吧!
勞工處已發行《懸空式竹棚架構造及工作安全指南》(現階段只有繁體中文網上版)(“指南”)。本指南綜合了懸空式竹棚架構造的基本要求,以及進行相關棚架工作的安全原則,亦為未能使用一般懸空式竹棚架的特殊情況,提供架設特殊懸空式竹棚架的進一步安全要求,旨在提升懸空式竹棚架的構造及工作安全。詳情請參閱丁部: 其他安全指南。
勞工處已發行新版《工廠及工業經營(安全主任及安全督導員)規例專業進修計劃指引》(第四版)(“指引”)。本指引旨在為參加專業進修計劃的註冊安全主任提供指引,以便他們將其安全主任的註冊續期或重新確認生效。本修訂版加入「安全主任的專業道德和誠信」作為必修的專業進修計劃、接受「其他學習範疇」內的培訓項目為專業進修計劃的其中一個選項,以及調整每個專業進修計劃類別可接受時數的上限,以配合上述修訂。新修訂指引將於2023年1月1日生效。詳情請參閱丙部 : 安全指引。
「建造業安全提升運動2020/2021」的建造業安全短片比賽得獎作品分享。
《2021年僱員補償(修訂)條例》已於2021年7月2日起開始生效,把僱員在超強颱風(或其他大規模天災)所引致的「極端情況」下上下班途中遭遇意外受傷或死亡的情況,納入《僱員補償條例》(第282章)的保障範圍內……
發還產假薪酬計劃(發還計劃)4月1日起接受申請。

《僱傭條例》(第57章)下的法定產假自2020年12月11日起,由10個星期延長至14個星期。透過發還計劃,僱主可以報銷形式申領發還已支付的第11至第14個星期的法定產假薪酬,以每名僱員80,000元為上限。
勞工處製作了多輯金獎食肆的短片,以分享獲獎食肆的安全管理經驗及安全工作實踐。歡迎一起收看短片。
為提升飲食業從業員的安全意識,勞工處以「飲食業安全你要知」為主題製作了三輯動畫,包括「防燙傷篇」,「防割傷篇」及「防滑倒篇」。齊來觀看這些動畫吧!
為進一步加深企業對家庭友善政策的認識及了解實施相關措施的經驗和好處,勞工處特意製作了「《好僱主約章》2020『友』『家』好僱主分享影片」,邀請了三間《好僱主約章》2020簽署機構分享其推行家庭友善工作文化的成功例子,並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為影片致辭。影片已上載至《好僱主約章》2020主題網頁,歡迎各界人士瀏覽。
勞工處今日(十一月一日)推出「多元種族就業計劃」,以個案管理方式向少數族裔求職人士提供一站式就業支援服務。
《2020年僱傭(修訂)條例》旨在延長《僱傭條例》(第57章)下的產假四個星期;修訂條例亦涵蓋兩項技術性修訂,包括更新《僱傭條例》下「流產」的定義、及接納由醫療專業人員所簽發的到診證明書,作為合資格僱員就接受產前檢查當日有權獲得疾病津貼的證明文件。
自2020年9月1日,透過「就業展才能計劃」聘用殘疾人士獲發的最高津貼額提高至60,000元……
為提高僱主及僱員對減低站立工作的健康風險的意識,勞工處製作了一套全新的電視宣傳短片。
勞工處現透過「香港政府通知你」流動應用程式發放有關《僱傭條例》及良好人事管理的資訊。有意接收相關訊息的用戶,可在該流動應用程式功能表的「訊息類別」中,選擇「勞資協商相關資訊」。每當勞工處透過該應用程式發出訊息時,有關用戶便會收到通知。
《2018年僱傭(修訂)條例》已經生效。勞工處處長根據該條例頒布《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反映新的法例規定,以供職業介紹所依循,促進業界的專業水平和服務質素。
本指引旨在為從事建造手挖隧道的東主、承建商及工人,提供實務指引,並加強有關人士的職業安全及健康(職安健)意識。參與建造手挖隧道或鋪設地下公用設施的工人和涉及該工作的其他人士,亦應細閱本指引的內容,以免發生意外。
勞工處推出職業介紹所專題網站,提供與規管職業介紹所有關的資訊。使用者亦可以透過網站的搜尋功能,查核職業介紹所是否持有有效牌照。
為加深公眾對殘疾人士工作能力的認識,展能就業科製作了一系列全新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