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最新动向

劳工处高度关注昨晚(四月二十二日)在沙田发生的一宗致命工作意外,意外涉及四名进行沙井渠务工作的工人,其中两名工人在送院后证实不治,另外两名工人亦不适留院。对于在意外中有工友身故,劳工处十分难过,并对其家属致以深切慰问。
劳工处高度关注昨日(三月二十一日)下午在葵涌一个建筑地盘发生的致命工作意外,意外中一名男工怀疑从一大厦外墙的竹棚架堕下至地面,当场证实死亡。对于在意外中有工友身故,劳工处十分难过,并对其家属致以深切慰问。
政府已推出2024年度「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在香港和大湾区内地城市均有业务的企业,及于2022至2024年获颁学士或以上学位的香港居民可参与计划。参与企业须按照香港法例,以不低于月薪18,000港元聘请合资格青年,并派驻他们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及接受在职培训。政府会向企业发放每名受聘青年每月10,000港元的津贴,为期最长18个月。有关详情,请浏览计划网页(www.jobs.gov.hk/gbayes)或致电热线2969 0446/2969 0460。
「饮食业安全摄影暨口号比赛」是「饮食业安全推广活动2023/2024」的其中一项重点活动,旨在透过公开比赛,推动良好的职业安全和健康文化。欢迎持牌食肆或年满十八岁的市民于2024年4月14日或之前报名参与,比赛得奖者将获颁发奖杯及现金礼券。
「饮食业安全问答比赛」是「饮食业安全推广活动2023/2024」的其中一项重点活动,旨在透过公开比赛,推动良好的职业安全和健康文化。欢迎持牌食肆或年满十五岁的市民于2024年4月14日或之前报名参与,比赛得奖者将获颁发现金礼券。
劳工处高度关注今日(三月十四日)下午在上水一木厂发生的致命工作意外。该木厂在卸运木材期间,一名货车司机被一捆从货车堕下的木材击中,当场证实死亡。对于在意外中有工友身故,劳工处十分难过,并对其家属致以深切慰问。
安全管理制度的其余四项元素于2024年4月29日开始生效 。
劳工处高度关注今日(二月二十日)下午在启德一个建筑地盘发生的致命工作意外,意外中大厦外墙的一幅竹棚架突然倒塌,导致两名女工不治及三名工人受伤。对于在意外中有工友身故及受伤,劳工处十分难过,并对身故工友的家属及受伤工友致以深切慰问。
饮食业安全推广活动(2022/2023) - 饮食业安全短片比赛已完满结束,欢迎收看得奖精华片段。
劳工处高度关注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下午在赤鱲角一个维修工场发生的一宗致命工作意外,意外中一名男子在该工场内拆卸一部行李运输升降台时,被夹于升降台的支架中,当场证实死亡。对于在意外中有人身故,劳工处十分难过,并对其家属致以深切慰问。
劳工处高度关注昨日(十二月二十五日)下午在打鼓岭一个堆填区发生的一宗致命工作意外,意外中一名男工人在协助废物倾倒工作时,被夹于废物货柜拖车车尾与废物倾倒台之间,送院后证实死亡。对于在意外中有工友身故,劳工处十分难过,并对其家属致以深切慰问。
由2024年起,圣诞节后第一个周日新增为《雇佣条例》下的法定假日。《雇佣条例》下其他与法定假日有关的条文维持不变,包括安排假日、享有假日薪酬的资格和薪酬额、及不得以款项代替假日。
「展翅青见计划」每年举办「展翅青见超新星」选举,表扬学员于参加计划后取得的显著进步及嘉许服务机构和雇主的悉心指导。今年的「展翅青见超新星」及「良好表现学员」经已诞生,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颁奖礼的盛况!
政府于二零二三年九月二十九日宣布,本港外籍家庭佣工的「规定最低工资」将由现时每月4,730元增至4,870元。膳食津贴将由现时每月不少于1,196元增至不少于1,236元。
饮食业安全推广活动(2022/2023) - 饮食业安全短片比赛得奖名单及得奖短片
「地盘安全比赛」结果…
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2021/2022年度「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的颁奖典礼以虚拟形式进行,并将嘉宾的留言及金奖得主的照片制作成综合影片。有关影片已上载至《建造业安全》主题专页,欢迎各位浏覧。
劳工处已发行《预防工作时中暑指引》(“指引”)。本指引旨在为协助雇主进行热压力风险评估,加强保障雇员的职业健康。雇主及雇员应以风险为本及共同协商的原则,为制定酷热天气下的工作安排定出合理并双方接受的处理方案。指引会提供风险评估表格的模板及例子供雇主及雇员参考、介绍一般防暑措施以减低雇员工作时的热压力、以及于工作暑热警告生效时的工作/休息时间表,以预防员工在工作时中暑。
职业安全及健康罪行的最高罚则现已提高。
劳工处今日﹝四月十四日﹞刊登了为少数族裔求职人士提供就业支援及雇主联系服务的「多元种族就业计划」的招标公告。
《雇员补偿条例》、《肺尘埃沉着病及间皮瘤(补偿)条例》及《职业性失聪(补偿)条例》下新的补偿金额,已于2023年4月13日起开始生效…
政府今日(三月十日)提醒外籍家庭佣工(外佣)及其雇主,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弹性安排五月一日终止,雇主和外佣应尽快商讨有关聘请、续约或返回原居地的安排,以免违反有关规定。
政府已推出恒常化「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在香港和大湾区内地城市均有业务的企业,及于2021至2023年获颁学士或以上学位的青年可参与计划。参与企业须按照香港法例,以不低于月薪18,000港元聘请合资格毕业生,并派驻他们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及接受在职培训。合资格企业可获发放津贴。有关详情,请浏览计划网页(www.jobs.gov.hk/gbayes)或致电热线2969 0446/2969 0460。
饮食业安全凝聚计划(2021/2022) - 饮食业安全口号创作比赛已完满结束,欢迎收看得奖者分享短片。
「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2022/2023」安全问答比赛答案及得奖名单…
「展翅青见计划」每年举办「展翅青见超新星」选举,表扬学员于参加计划后取得的显著进步及嘉许服务机构和雇主的悉心指导。今年的「展翅青见超新星」及「良好表现学员」经已诞生,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颁奖礼的盛况!
劳工处已发行《预防渠务工程气体中毒的安全与健康指引》(“指引”)。本指引旨在为从事密闭空间内渠务工程的东主、承建商、雇主及有关工人提供实务指引,以避免工人在密闭空间内进行渠务工程工作时因吸入有害气体而引致中毒,并加强有关人士的职安健意识。详情请参阅指引于乙部 : 一般性的职业健康及卫生指南。
政府于二零二二年九月三十日宣布,本港外籍家庭佣工的「规定最低工资」将由现时每月4,630元增加至4,730元。膳食津贴将由现时每月不少于1,173元增加至不少于1,196元。
劳工处于2022年9月23日推出为期三年,以建造业工伤雇员为对象的「工伤雇员复康先导计划」。
劳工处已发行新版《货柜场内机械处理安全工作守则》(“工作守则”)。本工作守则为从事货柜处理作业的工业经营东主提供实务指引,以便他们遵守相关法例,从而保障在货柜场内工人的工作安全。本修订版主要是加入鹰式起重车及象式起重车安装倒车视像装置的要求。详情请参阅乙部: 工作守则。
饮食业安全口号创作比赛结果…
为提升饮食业从业员的安全意识,劳工处以「饮食业安全你要知」为主题制作了两辑新的动画,包括「机器安全篇」和「体力处理操作篇」。齐来观看这些动画吧!
劳工处已发行《悬空式竹棚架构造及工作安全指南》(现阶段只有繁体中文网上版)(“指南”)。本指南综合了悬空式竹棚架构造的基本要求,以及进行相关棚架工作的安全原则,亦为未能使用一般悬空式竹棚架的特殊情况,提供架设特殊悬空式竹棚架的进一步安全要求,旨在提升悬空式竹棚架的构造及工作安全。详情请参阅丁部: 其他安全指南。
劳工处已发行新版《工厂及工业经营(安全主任及安全督导员)规例专业进修计划指引》(第四版)(“指引”)。本指引旨在为参加专业进修计划的注册安全主任提供指引,以便他们将其安全主任的注册续期或重新确认生效。本修订版加入「安全主任的专业道德和诚信」作为必修的专业进修计划、接受「其他学习范畴」内的培训项目为专业进修计划的其中一个选项,以及调整每个专业进修计划类别可接受时数的上限,以配合上述修订。新修订指引将于2023年1月1日生效。详情请参阅丙部 : 安全指引。
「建造业安全提升运动2020/2021」的建造业安全短片比赛得奖作品分享。
《2021年雇员补偿(修订)条例》已于2021年7月2日起开始生效,把雇员在超强台风(或其他大规模天灾)所引致的「极端情况」下上下班途中遭遇意外受伤或死亡的情况,纳入《雇员补偿条例》(第282章)的保障范围内……
发还产假薪酬计划(发还计划)4月1日起接受申请。

《雇佣条例》(第57章)下的法定产假自2020年12月11日起,由10个星期延长至14个星期。透过发还计划,雇主可以报销形式申领发还已支付的第11至第14个星期的法定产假薪酬,以每名雇员80,000元为上限。
劳工处制作了多辑金奖食肆的短片,以分享获奖食肆的安全管理经验及安全工作实践。欢迎一起收看短片。
为提升饮食业从业员的安全意识,劳工处以「饮食业安全你要知」为主题制作了三辑动画,包括「防烫伤篇」,「防割伤篇」及「防滑倒篇」。齐来观看这些动画吧!
为进一步加深企业对家庭友善政策的认识及了解实施相关措施的经验和好处,劳工处特意制作了「《好雇主约章》2020『友』『家』好雇主分享影片」,邀请了三间《好雇主约章》2020签署机构分享其推行家庭友善工作文化的成功例子,并由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为影片致辞。影片已上载至《好雇主约章》2020主题网页,欢迎各界人士浏览。
劳工处今日(十一月一日)推出「多元种族就业计划」,以个案管理方式向少数族裔求职人士提供一站式就业支援服务。
《2020年雇佣(修订)条例》旨在延长《雇佣条例》(第57章)下的产假四个星期;修订条例亦涵盖两项技术性修订,包括更新《雇佣条例》下「流产」的定义、及接纳由医疗专业人员所签发的到诊证明书,作为合资格雇员就接受产前检查当日有权获得疾病津贴的证明文件。
自2020年9月1日,透过「就业展才能计划」聘用残疾人士获发的最高津贴额提高至60,000元……
为提高雇主及雇员对减低站立工作的健康风险的意识,劳工处制作了一套全新的电视宣传短片。
劳工处现透过「香港政府通知你」流动应用程式发放有关《雇佣条例》及良好人事管理的资讯。有意接收相关讯息的用户,可在该流动应用程式功能表的「讯息类别」中,选择「劳资协商相关资讯」。每当劳工处透过该应用程式发出讯息时,有关用户便会收到通知。
《2018年雇佣(修订)条例》已经生效。劳工处处长根据该条例颁布《职业介绍所实务守则》,反映新的法例规定,以供职业介绍所依循,促进业界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素。
本指引旨在为从事建造手挖隧道的东主、承建商及工人,提供实务指引,并加强有关人士的职业安全及健康(职安健)意识。参与建造手挖隧道或铺设地下公用设施的工人和涉及该工作的其他人士,亦应细阅本指引的内容,以免发生意外。
劳工处推出职业介绍所专题网站,提供与规管职业介绍所有关的资讯。使用者亦可以透过网站的搜寻功能,查核职业介绍所是否持有有效牌照。
为加深公众对残疾人士工作能力的认识,展能就业科制作了一系列全新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