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处电子表格填写程式 用户手册

劳工处电子表格填写程式

6. 操作电子表格填写程式

6.1 启动电子表格填写程式

  1. 要启动电子表格填写程式,请从任务列选择「开始 下一步 所有程式 下一步 Versitech档案夹 下一步 e-Form Filler」。 电子表格填写程式启动后,你可在目录按下「电子表格 下一步 开启」 ,来开启现存的电子表格。

    使用「电子表格填写程式」开启电子表格

  2. 请先选择所需电子表格文件的档案,然后按「开启」键。

    「开启XML文件」对话框

    你亦可重按电子表格的档案(用 .vxf 作档案伸延)以启动电子表格填写程式。

6.2 填写电子表格

要填写电子表格,请将指标移到有关栏位上,然后输入资料。要前往下一个栏位,只要按键盘上的「Tab」键便可。当指标在下一个栏位上闪动,便可输入资料。

用电子表格填写程式填写电子表格

有些电子表格文件包含多页,你可以使用下列工具列上的图示,在不同的页面之间进行切换。

切换电子表格页面

切换到电子表格的首页图示 切换到电子表格的首页;
切换到电子表格的上一页图示 切换到电子表格的上一页;
切换到电子表格的下一页图示 切换到电子表格的下一页;
切换到电子表格的尾页图示 切换到电子表格的尾页;及
切换电子表格页面工具列 填入所需的页数后按键盘上的「Enter」键,便可即时切换到该页面。

6.3 处理附件

为方便劳工处处理电子表格,我们建议你使用电子表格填写程式的 「附件管理」功能来夹附任何电子表格的附带文件。

要处理电子表格的附带文件,请从目录选择 「工具 下一步 开启附件」。

「附件管理」对话框

在「附件管理」对话框中,你可以:

  • 按「新增」键去把合适的档案附加在电子表格中。每份电子表格都有不同的附件上限,而上图的附件上限不能超过5个;
  • 按「检视」键去查看该附件的内容;
  • 按「另存」键把所选的附件放到指定目录中;及
  • 按「移除」键去删除有关部分的附带文件。

6.4 签署电子表格

注意︰
已加签的电子表格档案不可再作更改。 若要更改已加签的电子表格,你需要先行移除签署(请参阅移除签署 )
  1. 请按电子表格内的签署方块来签署电子表格。

    签署方块

  2. 从「签署区段」对话框中,选择电子证书「由PKCS#12档案读取」。

    「签署区段」对话框

  3. 在档案对话框选定所需的数码证书(采用".p12"或".pfx"格式)的档案位置。

    「请选择PCKS#12档案」对话框

  4. 输入该证书档案的密码及按「OK」键以确认数码签署。

    在「签署区段」对话框输入该证书档案的密码

  5. 若成功签署,便会出现电子表格签署成功的讯息。

    「签署区段」对话框确定表格签署成功的讯息

6.4.1 移除签署

  1. 你可以按电子表格内已签署的签署方块,然后按「解除签署」来移除签署。

    于已签署的签署方块,按「解除签署」

  2. 从「复原签署区段」对话框中,选择电子证书「由PKCS#12档案读取」。

    「复原签署区段」对话框

  3. 选择原先用来签署电子表格的数码证书。

    「请选择PCKS#12档案」对话框

  4. 输入该证书档案的密码及按「OK」键以确认移除数码签署。

    在「复原签署区段」对话框输入该证书档案的密码

  5. 如证书相符,会出现移除签名成功的讯息。

    在「复原签署区段」对话框确定移除签名成功的讯息

6.5 储存电子表格

即使未完成填写整份表格,你也可随时把电子表格文件储存到档案中,以便稍后开启、浏览和继续填写。 完成表格后,请即时储存,并在递交表格前应先将表格加密。 (请参阅加密电子表格传送电子表格)

你可从目录选择「电子表格 下一步 存储档案」,来储存电子表格。

另外,你可从目录选择「电子表格 下一步 另存档案」来另存电子表格。 这时「储存档案」对话框便会启动及出现。请在此视窗输入新存档案的名称及位置。

「储存档案」对话框

6.6 加密电子表格

为保障表格文件内的资料不会在传递途中外泄,在递交表格前你应先将电子表格文件加密储存。

你可从目录选择「工具 下一步 封包」来另存加密的电子表格。 然后从「封包电子表格」对话框中,选择储存加密电子表格的位置,再按「确定」键。 请注意,已加密的电子表格,只有劳工处才可开启有关的电子表格。

「封包电子表格」对话框

若成功储存加密的电子表格,会出现电子表格已成功被封包的讯息。

「资料」对话框出现电子表格已成功被封包的讯息

6.7 传送电子表格

在递交表格之前,请先确认已完全填写整份表格。你可将填妥的电子表格电邮至 eform@labour.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