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開幕典禮 勞工處處長致辭

財政司司長、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勞工)常任秘書長、各位商界及政府部門的代表、各位社會褔利界的同工、各位教學界的嘉賓、各位青少年朋友:

2. 首先,我代表勞工處,歡迎你們出席今天的「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開幕典禮。你們的參與,顯示了社會各界對青少年就業問題的關心和重視。

3. 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在七月一日的就職演辭中,清楚表明對這個問題的關注。財政司司長在財政出現赤字的情況下,毫不吝嗇撥出四億元推行為期兩年的「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並在百忙中抽空親臨主禮,足見政府十分重視青少年就業問題。

4. 「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是以提升青少年的就業能力為目標。我們希望透過這計劃,協助15至24歲而學歷在大學學位以下的年青人汲取工作經驗,以加強職業技能和增進個人資歷,從而改善他們的就業機會。

5. 「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是一項龐大而極具意義的社會工程,社會各界的積極支持是計劃的成功關鍵。因此,勞工處在推行這項計劃時,會致力與商界、工會、社會服務團體等建立緊密合作的夥伴關係。我很高興在籌備計劃的短短三個月內,已有730名僱主、五大商會及兩個中小企聯會、33間社會服務機構、120個培訓中心一起參與這個計劃,我們已成功取得3500個見習職位空缺,並已安排8200個導引課程的名額。

6. 事實上,各行各業都會有適合青少年的工作崗位,我們應該盡量發掘這些就業機會。我們本着這個思維,已成功為不同行業及機構推出度身訂造的特別在職培訓計劃。舉例來說,我們與中小學議會及校長會合辦「IT種子」計劃,為資訊科技教育培育技術人才;與香港藝術發展局合作,為表演藝術及創意工業培育生力軍;與旅遊業合辦特別入職計劃;以及與文康團體合作,發掘消閑工業的就業機會等。

7. 稍後,當開幕典禮圓滿結束後,將會有一個大型展覽會,向市民介紹「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和展示僱主提供的見習空缺。除了大型展覽外,勞工處也安排了一系列的職業講座,為有興趣的青年人提供最新的職業資料。

8. 最後,我謹藉此機會,向已參與「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的僱主表示衷心的感謝,並期望更多僱主能加入我們的行列,攜手合作,為青少年締造美好的將來。

9.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