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見習就業計劃改善青少年就業前景

勞工處將推出「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為青少年提供在職培訓,以加強他們的職業技能和增進個人資歷,從而改善他們的就業前景。

勞工處處長陳甘美華今日(七月十九日)在宣布計劃詳情的記者會上說:「政府非常關注青少年的就業問題,行政長官在他七月一日的就職演辭上,用了相當篇幅講述他對這個問題的高度關注。」

她說:「財政司司長亦於財赤的環境下,於三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撥款四億元推行『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在兩年內安排一萬個見習就業機會予青少年。」凡十五至二十四歲,學歷在大學學位以下的青年人,均合乎資格參加。

計劃主要分為三部份,第一部分是四十小時的導引課程,為從未接受人際關係訓練的青年人提供溝通、求職、面試等技巧,並培養良好工作態度及團隊精神。

第二部分為個案管理服務,由註冊社工擔任學員的「個案經理」,提供約五十小時的職業輔導及支援服務,內容包括職前評估、擬訂個人職業計劃、職位選配、在職支援、檢討等。

最後是為期六至十二個月的在職培訓,學員會獲僱主聘用,期間須接受在職訓練,及可參加合適的職外職業訓練課程,以獲得相關資歷,例如保險中介人、外游領隊、美容師等專業培訓。

陳甘美華說:「完成在職培訓後,僱主須簽發證書予學員,證明其受僱期及達致的職業技能。我們亦鼓勵僱主續聘表現良好的學員。」

勞工處會為青少年及僱主提供完善的配套措施和支援服務。陳甘美華說:「學員方面,我們會提供就業選配服務和課程及考試津貼。」

她說:「只要學員在參加職外職業技能訓練課程時考獲相關資格,或達致九成的出席率,便可獲發還課程及考試費用,上限為四千元。同時僱主須安排具經驗的員工擔任學員的在職培訓導師。」

「僱主方面,他們每聘用一名學員及提供在職培訓,便可每月獲得二千元的培訓資助,為期六至十二個月。」

「勞工處的專責客戶小組會提供『一站式』的支援服務,例如擬訂培訓計劃、就業選配、個別的跟進等;又會安排免費的導師工作坊與導師手冊予聘用學員的僱主。」

「在職培訓期間,個案經理會給予學員及僱主全程的支援,以協助學員順利完成在職培訓。」

勞工處已透過多方面的渠道,向僱主推介計劃,並邀請他們提供見習培訓職位空缺。

陳甘美華說:「僱主的反應令人鼓舞,截至昨日,勞工處收到的培訓職位空缺有三千二百個,當中以批發零售行業居多。」

「這是一項持斷發展的計劃,僱主可在這兩年任何時間加入計劃,提供培訓空缺。我們的目標是最少提供一萬個培訓空缺,並不會設定上限。」

陳甘美華說:「我們盡力為青少年發掘適合及有發展潛質的行業。」她表示勞工處與各中小學議會、校長會及培正教育中心會合辦「IT種子計劃」,為資訊科技教育技術人才。目前共有三百五十七間學校提供超過五百三十五個教學助理培訓職位空缺。

她表示,勞工處亦正與香港藝術發展局、旅遊專業及康文團體、學前語文教育機構等合作籌辦其他特別計劃。

陳甘美華說:「『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是一項龐大的社會工程,計劃要取得成果,必須靠社會各界支持,尤其是僱主的積極參與,才能集結力量,開拓更大空間以培育青少年。」

她呼籲僱主鼎力支持計劃,提供培訓空缺,繼續給予青少年發展事業的機會。

她亦勉勵青少年說:「在經濟仍待復甦的時期,就業機會無可避免會較少,但他們不要因此而喪失自信與鬥志。」

計劃將於七月二十四日至八月十三日接受報名。參加表格可於勞工處職業資料中心、就業中心、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及指定的培訓機構索取,或到「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網頁下載(http://www.ywets.labour.gov.hk)。查詢可致電二三八二 一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