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處處長張建宗在棉紡會職業先修學校畢業禮上的致辭全文 (2000年6月9日)

以下為勞工處處長張建宗於二零零零年六月九日在棉紡會職業先修學校畢業禮上的致辭全文:

吳校監、尹校長、周專員、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今天,我為棉紡會職業先修學校的畢業典禮擔任主禮嘉賓,覺得特別有意義。二十五年前,當時的勞工處處長彭禮士先生為貴校校舍落成剪綵;二十五年後,我為貴校主持畢業典禮。今天所見,貴校桃李滿門,學生不單止在學術和實用科目方面取得卓越的成績,在課外活動和體育活動方面,亦屢獲殊榮。這些都是貴校師生共同努力的成果,實在值得慶賀。

2. 貴校致力向在學青年灌輸基本技術知識,培養他們對技術工作的興趣,我十分認同這個宗旨。香港是一個高度發展的經濟體系,極需要技術人才從事各行各業,以促進社會的繁榮和經濟增長。國家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預期香港會從中受惠,獲得不少新的營商和就業機會。要把握這些新的機會,我們必須有合適的人力資源來配合。為此,政府現正進行兩項研究,探討國家加入世貿及本港經濟轉型等對香港勞工市場的影響,其中包括一項專題研究,分析四十歲及以上的工人在勞動市場的就業前景,以及訪問僱主團體及商會,收集他們對工人培訓需求的意見。這些人力需求的研究結果,將有助制定香港長遠的人力發展政策。

3. 除了加強整體和長線的人力資源策劃外,政府亦沒有忽略個別階層的就業需求。為了紓緩青年的失業問題,政府於去年九月首次推出「展翅計劃」,目的是為15至19歲的離校青年提供與就業有關的培訓,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心、改善人際關係技巧及掌握職業技能,從而提升他們的處事能力和就業競爭力。第一期的「展翅計劃」訓練課程已於三月結束,共有超過一萬名青年接受至少一個單元的訓練。不少學員都表示從中獲益良多,包括提升了人際關係和工作技能、對工作環境有更深的了解,以及在尋找工作時更有信心。就我們所知,目前已有接近四千名學員找到工作。為了向畢業學員提供更多培訓及就業機會,勞工處現正在「展翅計劃」下增設「在職培訓」的環節,鼓勵有人手短缺問題的僱主透過內部培訓,培養新血,而政府將以資助方式,分擔培訓成本,為每個僱主提供每學員每月二千元的培訓資助,為期三個月。在未來兩年,政府會動用二億五千萬元,全力推動「展翅計劃」,確保每一位有意參加的青年,都有機會接受這項實用而又有意義的職前訓練,估計每年超過一萬名青年會受惠。

4. 我衷心恭賀今天畢業的同學。你們完成了一個階段的學習,不論成績如何,這都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但畢業並不代表可以停止學習。要知道現在是資訊年代,隨著科技的突破性發展,互聯網世界的急速膨脹,未來十年,全球的經濟模式,乃至於社會結構,都會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我還記得大約五年前,要訂購一本外國出版的書籍是一件十分麻煩的事,除了先要翻查出版社的通訊地址外,還要確定付款方法,才可寫信訂購。整個過程,即使順利的話,也可能需時三、四個月。不過,在互聯網廣泛使用的今天,我們只需利用網上書店,五分鐘便可在網上完成訂購手續,三天內便可以收到從美國以速遞送到的書籍。這些變化對我們今天的商業運作、消費方式,以至生活形態都有不容忽視的影響。試想如果一個商人,今天仍停留在五年前的營商方式,又怎能在分秒必爭的商業社會中勝出?所以,我今天要再三忠告畢業的同學,畢業只是一個學習階段的完成,而絕不是學習生活的結束,且絕不是一個休止符。今後,你們無論是升學還是工作,都必須本著「終身學習,自強不息」的信念,時刻把握機會擴闊知識領域和提升技能,才能成為新時代的新人類,在千禧新世代脫穎而出。

5. 世界事物瞬息萬變,為了配合時代的需求,今天香港的教育正面臨重大及全面的改革。社會各界人士正就教育改革方案進行熱烈討論,但無論教育改革最終朝哪個方向走,社會已有共識,就是要培養我們的新一代成為「樂於學習,善於溝通,勇於承擔,敢於創新」的接棒人。這個共識,標誌著社會人士對年輕人的殷切期望,亦是對教育工作者的更大挑戰。吳校監,尹校長,貴校經歷了二十五個寒暑,在七十年代香港以工業生產為主的時期建校,為工業提供技術人才;至九十年代本港經濟轉型時,你們又在學科上再作調整,加入如旅遊業科等與服務性行業相關的課程,並即將為初中同學開設科技課程。這種與時並進,竭力為香港培育合適技術人才的精神,實在令人欽佩。我深盼棉紡會職業先修學校日後在各方面繼續精益求精,為香港社會培育更多才德兼備,高瞻遠矚的新一代青年。

6.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