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Ⅲ. 有效監察

服務承諾2024

勞工處處長監督服務承諾的成效,並每年向市民公布服務成績。

我們成立市民聯絡小組,收集市民對各項服務承諾的意見。每屆市民聯絡小組為期兩年,由勞工處副處長(勞工事務行政)擔任主席,成員為使用各項與承諾相關服務的人士。二零二三年,市民聯絡小組成員對我們的服務水準感到滿意,並就改善服務質素提供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服務環境

我們承諾在整潔、有秩序和友善的環境下提供優質服務。

市民的角色

我們歡迎市民就本處的服務提出意見或建議。我們會竭盡所能服務大眾。然而,在有些情況下,我們或未能達到所定的目標。就此,你有權要求我們作出詳盡解釋。假如你想提出建議、要求解釋,或有任何投訴,可經下述途徑表達意見:

  • 即時向有關的辦事處經理提出意見或投訴;或
  • 致電或以書面聯絡有關服務的市民服務經理。

本處主要服務的簡介、市民服務經理的聯絡地址和電話號碼如下:

服務項目 地址╱電話
就業服務
就業科
通過轄下的就業中心、行業性招聘中心及「互動就業服務」網站(www.jobs.gov.hk)為求職人士及僱主提供免費、專業及全面的就業服務。
香港中環
統一碼頭道38號
海港政府大樓17樓
2852 4155
電話就業服務中心
為曾在勞工處就業中心或透過互動就業服務網頁登記的求職人士提供電話就業服務。
香港太古城
太古灣道14號
太古城中心三座
11樓1101室
2969 0431
職位空缺處理中心
集中處理從僱主收到的職位空缺。
香港太古城
太古灣道14號
太古城中心三座
11樓1101室
2969 0422
就業資訊及推廣計劃
專責推廣勞工處的就業服務,籌辦不同類型的活動,主動接觸僱主以搜羅職位空缺。
香港北角
渣華道333號
北角政府合署2樓222室
2153 3975
展能就業科
為僱主和殘疾求職人士提供免費的招聘及職業介紹服務。服務範圍包括視力或聽覺受損人士、肢體殘障人士、長期病患者、自閉症譜系障礙人士、智障人士、精神病康復者、特殊學習困難人士及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人士。
香港中環
統一碼頭道38號
海港政府大樓17樓
2852 4161
青年就業起點
為所有15至29歲的青年人,提供一站式綜合就業及自僱支援服務。提供的服務包括職業潛能評估、擇業指導、增值培訓、自僱支援等。
香港中環
統一碼頭道38號
海港政府大樓12樓
2852 3521
展翅青見計劃
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求職平台,配合一站式和多元化的職前和在職培訓,幫助青年人認識自我和職業志向,豐富他們的工作技能及經驗,以提升就業競爭力。
香港中環
統一碼頭道38號
海港政府大樓12樓
2852 3544
職業介紹所事務科
規管職業介紹所的運作及處理相關發牌事宜。該科經常派員視察職業介紹所,以確保其經營合乎法例的規定。
九龍旺角道1號
旺角道壹號商業中心
9樓906室
2115 2194
勞資關係
勞資關係科
向僱主和僱員提供各項有關勞資關係事宜的意見,為非政府機構調停勞資糾紛和執行《僱傭條例》的規定。
香港中環
統一碼頭道38號
海港政府大樓12樓
2852 3507
勞資協商促進科
加強推廣勞資雙方進行有效溝通、協商及自願談判。該科舉辦各類推廣活動,向勞資雙方提供資訊及指引。
九龍旺角
聯運街30號
旺角政府合署5樓
2121 8690
小額薪酬索償仲裁處
提供快捷、不拘形式和廉宜的仲裁服務。仲裁處有權審理申索人不超過十名,而每名申索人的申索款額不超過一萬五千元的僱傭申索。
九龍長沙灣道303號
長沙灣政府合署10樓
2927 8007
僱員權益與福利
僱員補償科
協助在受僱工作期間因工遭遇意外的僱員,按《僱員補償條例》的規定索取工傷補償。
香港中環
統一碼頭道38號
海港政府大樓12樓
2852 3704
肺塵埃沉着病及間皮瘤補償辦事處
協助患上肺塵埃沉着病及╱或間皮瘤的人士或他們的家人申請補償。
香港中環
統一碼頭道38號
海港政府大樓6樓
2852 4034
職業介紹所事務科
執行《往香港以外地方就業合約條例》,為前往香港以外地方就業的僱員核簽合約。
九龍旺角道1號
旺角道壹號商業中心
9樓906室
2115 2194
薪酬保障科
處理及審核破產欠薪保障基金接獲的申請,以及向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委員會提供行政上的支援。
香港灣仔
告士打道160號
海外信託銀行大廈16樓
2923 5285
補充勞工科
作為「補充勞工優化計劃」的申請辦事處,負責審理根據該計劃提交的輸入勞工申請、為本地求職人士提供就業服務,確保他們可優先填補在該計劃下登記的職位空缺、就違反該計劃條款及條件的投訴進行調查,以及向輸入勞工及其僱主推廣僱傭雙方的權利和責任。
九龍觀塘觀塘道388號
創紀之城一期一座
27樓2711-2713室
2150 6363
勞工視察科
執行有關僱傭條款及條件的法例,包括視察工作場所,以及輸入勞工的住宿地點。
香港中環
統一碼頭道38號
海港政府大樓17樓
2815 2200
職業安全與健康
職業安全部
促進在工廠、建造工程及建築地盤、食肆、貨物裝卸區,以及其他工作地點內工作的工人的安全和健康。該部執行巡察、意外調查和安全稽核工作,舉辦職安課程及推廣活動。
香港中環
統一碼頭道38號
海港政府大樓14樓
2559 2297
職業健康部
負責保障在工作中的僱員的健康。該部訂定職業健康標準,監察工作場地的職業衛生狀況及執行有關法例。該部亦負責診治患上與工作有關的疾病的員工、調查職業病、為因工受傷的僱員安排判傷、及舉辦職業健康教育和推廣活動。
香港中環
統一碼頭道38號
海港政府大樓15樓
2852 4041
鍋爐及壓力容器科
執行《鍋爐及壓力容器條例》和有關的附屬規例,目的是規管壓力器的安全操作。
九龍觀塘觀塘道392號
創紀之城第六期
20樓01-02室
3107 3443
職工會登記
職工會登記局
執行《職工會條例》及《職工會登記規例》,促進負責任的職工會管理。
九龍旺角道1號
旺角道壹號商業中心11樓
3575 8521

你也可致電或致函本處的宣傳聯絡主任反映你對本處服務承諾的意見:

地址: 香港中環
統一碼頭道38號
海港政府大樓16樓
電話: 2852 4125
傳真: 2850 5310
電郵: iprd@labour.gov.hk

我們會從速處理有關查詢或投訴,並在十天內給予答覆。如未能如期作覆,我們會盡快給你一個簡覆。

申訴的權利

如你認為你的個案仍未獲妥善處理,可致函:

香港中環
統一碼頭道38號
海港政府大樓16樓
向勞工處處長提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