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勞工處開展建造業職業安全提升運動

勞工處四月十二日連同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合辦「建造業高風險作業安全峰會」,多個政府部門、業界商會、工會及相關團體代表出席,就如何提升建造業工作安全進行深入探討及意見交流。勞工處同時宣布正式啟動「建造業‧安全第一」職業安全提升運動。

勞工處處長陳嘉信於峰會後表示:「今年開始至今,共發生了十一宗致命工業意外,當中七宗涉及建造業,勞工處十分關注這個情況,除了發出『職安警示』及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以暫停相關工序,勞工處亦剛完成為期兩周的特別執法行動,並特別留意棚架工作等高危作業,其間共進行了1 756次巡查,發出了197張『暫時停工通知書』/『敦促改善通知書』,及提出132宗檢控。」

他續說:「建造業各個主要持份者亦十分關注這個情況,在今日的安全峰會,與會者均認同改善建造業安全關乎業界所有持份者,業界必須齊心一意盡快採取行動,從不同層面加強建造業的安全表現,並會配合『建造業‧安全第一』職業安全提升運動在未來數個月推出多項活動。」

陳嘉信表示:「勞工處除了會繼續針對建造業的高風險作業加強巡查執法外,亦會推出一系列新措施,包括連同職安局推出安全帽連帽帶資助計劃,鼓勵工人正確使用安全帽。勞工處亦會推出優化平安咭課程,即『建造業強制性基本安全訓練』課程,新課程會透過生動的方法,加強建造業工人對地盤常見風險的認識及消除這些風險的能力。」

職安局主席黃天祥說:「職安局將推出一連串的宣傳活動,包括連同工會和商會到訪地盤,向前線工友派發宣傳貼紙及安全提示,主要提醒他們高處工作時要繫穩安全帶於穩固繫穩點,或使用合安全規格的工作台,並鼓勵工友互相提醒注意安全。另外亦會於五月加強在電視台、電台及社交平台發放建造業安全工作貼士,向工友、他們的家人、朋友及市民大眾宣傳有關信息。」

黃天祥續稱,安全督導員在監督員工有效執行安全措施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故此必須加強他們的安全訓練。職安局會推出全新「安全督導員技巧課程」,以及安全督導員認可服務,以提升小型承建商的安全管理能力。

建造業議會建造安全專責委員會主席馮宜萱表示,建造業議會在去年已積極與不同持份者研究要求外牆竹棚架必須於每層鋪設密竹或木板以減少需要在竹棚架上工作的人士下墮的風險,建造業議會期望於本年發出有關指引。另外,承接去年建造業安全周的主題為「建築設計安全」並聚焦於臨時工程設計,建造業議會連同發展局於本年三月初邀請業界就「臨時工程卓越大獎」提交參賽方案,為九月舉辦的建造業安全周揭開序幕。

發展局總助理秘書長(工務)張偉文博士指,發展局已要求各政府工務部門的高層首長級人員加強巡視較高危及安全表現較不理想的工程地盤,並要求工務部門積極考慮進行獨立安全審核,進一步確保工地安全。

署理屋宇署助理署長(拓展一)楊家駒表示,屋宇署會透過修訂給建築業界的作業備考,推動發展商在新建的大廈外牆設計上加入協助安全維修的元素,包括要求冷氣機平台的設計須利便維修,及玻璃幕牆須設有利便清潔及維修的設施等,以保障工人安全。

「建造業‧安全第一」職業安全提升運動獲建造業主要持份者,包括發展商、承建商、分包商、工人及安全管理專業人員等主要代表機構的大力支持和積極參與。除了勞工處,其餘參與機構包括職安局、建造業議會、發展局、屋宇署、香港建造商會、香港建築業承建商聯會、香港建造業分包商聯會、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香港職業安全健康聯會、香港建造業總工會及工業傷亡權益會。有關活動內容見附件。

勞工處期望透過這個持續性的大型活動,各建造業持份者能夠群策群力,為進一步改善業界的職業安全情況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