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提升建造業職業安全

「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頒獎典禮三月十八日舉行,表揚和嘉許在職安健方面有良好表現的承建商、地盤人員和工友,從而增強建造業界的職安健意識,提升安全文化水平。

勞工處副處長(職業安全及健康)梁永恩在頒獎典禮上致辭時說,儘管行業的整體職安表現在過去十年持續得到改善,建造業風險仍高。二○一七年建造業的致命工業意外達22宗,比二○一六年多出12宗,情況令人憂慮。

他表示,勞工處會繼續致力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以提升建造業的職安健表現。處方已推出的一系列針對性措施包括:

(一)加強巡查執法力度,進行更深入的突擊巡查;

(二)加強參與地盤安全管理委員會會議,以便了解工程的最新風險情況及就風險較高的工序給予意見;

(三)推動安全作業方式,包括修訂《竹棚架工作安全守則》以及聯同業界制定一份全新的《手挖隧道工作的安全與健康指引》;

(四)檢討職安健法例的罰則,以加強阻嚇力及進一步提高對工人的保障等;及

(五)加強向建造業工人宣傳現時的投訴渠道,以協助改善工作環境。

梁永恩補充,要做好職安健,單靠上述勞工處推出的措施是不足夠的,其他持責者,包括項目倡議人、承建商、承判商、僱主與及僱員,都必須有責任盡力做好本份。僱主應為僱員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而僱員應與僱主充分合作,遵守訂下的安全措施,保障自己及其他人工作時的安全及健康。

自一九九九年首次舉辦以來,「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今年已踏入第十九屆,共吸引到164個地盤、70名次承判商及118支安全隊伍報名參賽,反應踴躍。除頒獎典禮外,今日在旺角麥花臣場館舉行的活動亦設嘉年華會,向業內人士及市民大眾推廣建造業職安健信息。

「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是勞工處聯同職業安全健康局、發展局、香港房屋委員會、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建造業議會、肺塵埃沉着病補償基金委員會、香港房屋協會、香港建造商會、香港建築業承建商聯會、香港建造業分包商聯會、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聯會、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香港建造業總工會及香港機電業工會聯合會合辦的大型推廣活動。

「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頒獎典禮暨嘉年華會今日(三月十八日)在旺角麥花臣場館舉行。勞工處副處長(職業安全及健康)梁永恩在頒獎典禮上致辭時表示,處方會繼續致力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提升建造業的職安健表現。 「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頒獎典禮暨嘉年華會今日(三月十八日)在旺角麥花臣場館舉行。圖示勞工處副處長(職業安全及健康)梁永恩(左)向得獎者頒發獎項。 「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頒獎典禮暨嘉年華會今日(三月十八日)在旺角麥花臣場館舉行。圖示勞工處副處長(職業安全及健康)梁永恩(左八)、職業安全健康局主席陳海壽博士(左九)及其他嘉賓為活動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