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勞工處多管齊下提升建造業的職業安全

對於近期接連發生多宗致命工業意外,勞工處處長陳嘉信表示極度關注,承諾處方會全力調查意外成因,並會繼續與業界共同探討改善安全措施和加強宣傳教育,提升建造業的職業安全。

陳嘉信今日(三月十九日)在「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頒獎典禮暨嘉年華會致辭時說,在勞工處和業界的努力下,去年香港建造業的職業安全及健康表現持續得到改善,去年首三季每千人的工業意外率由二○一五年同期的39.6下降至34.8,但是因高處墮下而致命的工業意外數字仍然高企。今年至今,已發生十宗於工作場所的致命意外,當中五宗涉及高處工作。

他強調:「勞工處非常重視上述意外個案,除了全力進行調查及已向有關持責者包括承建商、商會及工會發出『職安警示』外,亦已展開一連串工作,以遏止類似意外再次發生,並已安排與建造業不同持份者會面,商討如何進一步提升建造業僱主及工人的安全意識,並會提醒業界必須採取適當及充分的安全措施,以保障工人安全。另外,由於不少的致命工業意外涉及工人從高處墮下,包括在金屬棚架及外牆竹棚工作時發生,勞工處會加強執法力度,在短期內針對建造業的高處工作展開特別執法行動,並會特別留意棚架工作等較高危作業,以遏止不安全施工;若發現違反職安健法例的情況,定會嚴厲執法,包括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暫停相關工序,並提出檢控。」

陳嘉信表示,勞工處會繼續與業界、專業團體、相關機構及其他政府部門合作,共同探討改善高處工作的措施,包括推動更多承建商和工人使用合規格的流動工作台,以及要求工人使用繫有下頷索帶(俗稱:帽帶)的安全帽等。他又稱,勞工處和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於今年稍後推出全新資助計劃,推動工人在進行高處工作時配戴備有帽帶的安全帽。

針對系統性的施工風險,陳嘉信指出,勞工處會繼續從源頭控制工作危害,以及加強分析導致嚴重意外背後的系統性安全問題,保障工人安全。勞工處已去信相關持責者,敦促他們必須加強安全措施,以確保工友的職安健,包括就工作進行風險評估,以及制定相應的安全工作系統和提供合適的個人防護裝備。

此外,勞工處亦會繼續透過舉辦大型宣傳推廣活動,提高建造業界整體的職安健水平和意識,包括繼續聯同業界持份者舉辦主題式的安全研討會及講座,以及在各區鄰近裝修維修地盤的地點擺設展板,向工人及市民(包括少數族裔工人)推廣工作安全知識。勞工處亦已加強播放有關的電視宣傳片及電台宣傳聲帶,以提醒僱主必須為工人提供安全工作平台、適當的個人防護裝備及繫穩物,而工人亦必須將個人防護裝備繫穩於獨立救生繩及其他穩固的錨固點,勞工處亦會透過公共交通工具及安全推廣活動等其他渠道廣泛宣傳上述信息。

今年「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已踏入第十八屆。計劃旨在提高承建商、地盤人員及工友的工作安全和健康意識,培育良好的安全文化,鼓勵採取安全的工作模式,以及透過公開比賽,表揚和嘉許在職安健方面有良好表現的參賽者。

本年度獎勵計劃的地盤安全比賽,參賽反應踴躍,共有197個地盤、65名次承判商及143支安全隊伍報名參賽。

「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是勞工處聯同職安局、發展局、香港房屋委員會、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建造業議會、肺塵埃沉着病補償基金委員會、香港房屋協會、香港建造商會、香港建築業承建商聯會、香港建造業分包商聯會、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聯會、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香港建造業總工會及香港機電業工會聯合會合辦的大型推廣活動。出席今日頒獎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職安局主席黃天祥和各籌辦機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