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勞工處積極回應近期發生的致命工業意外事故

勞工處高度關注近期發生的多宗致命工業意外,對多名工友在事故中不幸身亡,勞工處深表難過,並向其家屬致以深切慰問。

勞工處發言人今日(三月十三日)表示:「今年至今共發生了八宗致命工業意外,其中五宗屬於建造業的意外,其餘三宗分別在船廠、機場停機坪及堆塡區內發生,情況令人憂慮。」

發言人稱:「勞工處非常重視上述意外個案,除了全力進行調查及已向有關持責者包括承建商、商會及工會發出『職安警示』外,亦已展開一連串工作,以遏止類似意外再次發生。」

發言人續說:「由於今年至今建造業已發生五宗致命工業意外,勞工處處長已安排與建造業不同持份者會面,商討如何進一步提升建造業僱主及工人的安全意識,並會提醒業界必須採取適當及充分的安全措施,以保障工人安全。另外,由於不少的致命工業意外涉及工人從高處墮下,勞工處會加強執法力度,在短期內針對建造業的高處工作展開特別執法行動,並會特別留意棚架工作等較高危作業,以遏止不安全施工;勞工處在行動期間若發現違反職安健法例的情況,定會嚴厲執法,包括在有需要時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暫停相關工序,並提出檢控。」

勞工處亦會加強宣傳及教育工作,尤其針對高處作業例如棚架工作的風險,加強播放有關的電視宣傳片及電台宣傳聲帶,以提醒僱主必須為工人提供安全工作平台、適當的個人防護裝備及繫穩物,而工人亦必須將個人防護裝備繫穩於獨立救生繩及其他穩固的錨固點,勞工處亦會透過公共交通工具及安全推廣活動等其他渠道廣泛宣傳上述信息。

勞工處亦已去信相關持責者,敦促他們必須加強安全措施,以確保工友的職安健,包括就工作進行風險評估,以及制定相應的安全工作系統和提供合適的個人防護裝備。

勞工處再次呼籲僱主及僱員,無時無刻都須要緊記工作安全,嚴格遵守安全措施,避免危害自己及他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