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健全職工會管理

建立系統化的管理

健全的職工會管理建基於完善的管理制度。因此,各職工會應按其需要,建立制度化及系統化的管理架構,以發展及執行會務。

職工會的規則除必須符合《職工會條例》的規定外,亦需就職工會的行政管理作出足夠的規範。除此以外,職工會可按其需要制訂各種的規則,例如會議常規、選舉方法或投訴程序等,讓理事會能依循有關的規定,處理會務及拓展工會的工作。

健全職工會管理的元素

作為由會員推選出來負責處理日常會務的代理人,職工會的職員應竭盡所能及忠誠地執行其職責以促進職工會的發展。健全的職工會管理包含以下的一些元素:

  • 認識相關的法例 - 職工會職員應對與其會務運作有關的法例,包括《職工會條例》等,有良好的掌握,以確保職工會的管理符合法例的規定。
  • 遵守規則 - 職工會職員應清晰明瞭工會所訂立的規則,以確保會務按規則的規定展開。
  • 公平 - 職工會會員享有按規則所訂定的權利與義務。
  • 公開 - 職工會的管理應具高度透明度,讓會員明瞭會務的發展及監察會務的運作。
  • 開明 - 職工會應建立良好的溝通機制,讓會員表達意見。理事會應持開放態度聆聽會員的意見,並積極作出回應,務求在與會員互動下使職工會的管理更見成效。
  • 良好的財務管理 - 良好的財政管理制度可以讓理事會易於掌握職工會的收支狀況,亦方便負責財務管理的職員於財政年度完結時編制周年帳目表,供核數師審核及會員大會表決通過。
  • 定期檢討 - 職工會應定期檢討規則及會務運作,適時作出改進,讓規則能與職工會的發展互相配合,以確保會務可以順利進行。
  • 自主:職工會是一獨立自主的組織。僱員職工會不應在建立、運作和管理等方面受到僱主的干預;反之對僱主工會來說亦然。此外,僱主亦不應透過財政或其他方式,以建立僱員職工會及支配或控制僱員職工會的管理和運作。

職工會登記局不時舉辦各類型的課程,讓有需要的職工會職員可掌握《職工會條例》的要點,及有關的基礎帳目管理知識。各類課程的時間表會發送予各已登記的職工會,歡迎有興趣的職工會職員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