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最新消息


「中小型企业安全帽连Y型帽带资助计划」正式推出

  劳工处四月二十五日与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合办「高处工作安全研讨会」,加强业内人士包括承建商、雇主及雇员对高处工作潜在危害的认识,进一步提升高处工作安全。劳工处及职安局同时宣布推出全新的「中小型企业安全帽连Y型帽带资助计划」,资助建造业中小型企业购买合规格的安全帽连Y型帽带,以鼓励正确使用配备帽带的安全帽。

  劳工处处长陈嘉信在研讨会开幕礼致辞时表示,根据过往的工业意外数字,高处堕下是导致严重工业意外的最主要成因。今年至今已发生了六宗涉及高处堕下的致命工业意外,其中五宗发生于建造业。这些建造业高处堕下的意外包括一个在离地三米处堕下的致命个案,说明了即使在离地不太高的地方工作,亦可能涉及相当大的风险,因此必须持续地向承建商及工人灌输离地工作的风险及安全意识,而劳工处亦会继续将确保高处作业安全订为重要工作目标。

  他续说:「劳工处分析了九宗于二○一五年发生在建造业并涉及『人体从高处堕下』的致命工业意外个案,留意到五名佩戴了安全帽的死者当中,只有一人扣上了帽带。验尸报告显示,没有扣上帽带的四名死者均有颅骨骨折现象,而有扣上帽带的死者的致死原因则不包括颅骨骨折。上述分析印证了佩戴安全帽并扣好帽带可有效减低工人从高处堕下时头部受伤的程度。」

  陈嘉信在研讨会上宣布连同职安局推出「中小型企业安全帽连Y型帽带资助计划」,目的是向合资格的建造业中小企提供资助,购买符合安全标准的安全帽连Y型帽带,鼓励建造业工友使用配备帽带的安全帽,减低人体下堕时头部受伤的程度。为配合推广工作,劳工处亦会连同职安局推出一连串宣传,提醒工人要正确配戴备有帽带的安全帽,同时鼓励建造业界中小企踊跃参与资助计划。

  陈嘉信亦在研讨会中向与会者呼吁:「除了正确使用安全帽,如各工友须使用安全带进行高处工作,务必要把安全带系于独立的牢固点,例如独立救生绳上。同时,承建商必须实施有效的监督制度,以确保工人正确地使用安全带。」

  「高处工作安全研讨会」吸引了约四百名建造业界持份者及其他相关行业的从业员参加,主礼嘉宾还包括职安局主席黄天祥。而研讨会则分别由劳工处、职安局、香港职业安全健康联会及承建商代表主讲。

  会场亦设展览,展出资助计划认可的安全帽连Y型帽带及其他相关高处工作安全设备,供参加者亲身了解设备的效能及实用性。同场亦设资助计划报名处,协助合资格的中小企作出申请。

劳工处今日(四月二十五日)与职业安全健康局合办「高处工作安全研讨会」。劳工处处长陈嘉信在研讨会上宣布推出全新的「中小型企业安全帽连Y型帽带资助计划」,资助建造业中小型企业购买合规格的安全帽连Y型帽带。图示劳工处处长陈嘉信在研讨会开幕礼中致辞。劳工处今日(四月二十五日)与职业安全健康局合办「高处工作安全研讨会」。劳工处处长陈嘉信在研讨会上宣布推出全新的「中小型企业安全帽连Y型帽带资助计划」,资助建造业中小型企业购买合规格的安全帽连Y型帽带。图示陈嘉信(中)和职业安全健康局主席黄天祥(左)参观展示合规格安全帽的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