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最新消息


「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提升建造业职业安全

  「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颁奖典礼三月十八日举行,表扬和嘉许在职安健方面有良好表现的承建商、地盘人员和工友,从而增强建造业界的职安健意识,提升安全文化水平。

  劳工处副处长(职业安全及健康)梁永恩在颁奖典礼上致辞时说,尽管行业的整体职安表现在过去十年持续得到改善,建造业风险仍高。二○一七年建造业的致命工业意外达22宗,比二○一六年多出12宗,情况令人忧虑。

  他表示,劳工处会继续致力透过多管齐下的策略,以提升建造业的职安健表现。处方已推出的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包括:

(一)加强巡查执法力度,进行更深入的突击巡查;

(二)加强参与地盘安全管理委员会会议,以便了解工程的最新风险情况及就风险较高的工序给予意见;

(三)推动安全作业方式,包括修订《竹棚架工作安全守则》以及联同业界制定一份全新的《手挖隧道工作的安全与健康指引》;

(四)检讨职安健法例的罚则,以加强阻吓力及进一步提高对工人的保障等;及

(五)加强向建造业工人宣传现时的投诉渠道,以协助改善工作环境。

  梁永恩补充,要做好职安健,单靠上述劳工处推出的措施是不足够的,其他持责者,包括项目倡议人、承建商、承判商、雇主与及雇员,都必须有责任尽力做好本份。雇主应为雇员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而雇员应与雇主充分合作,遵守订下的安全措施,保障自己及其他人工作时的安全及健康。

  自一九九九年首次举办以来,「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今年已踏入第十九届,共吸引到164个地盘、70名次承判商及118支安全队伍报名参赛,反应踊跃。除颁奖典礼外,今日在旺角麦花臣场馆举行的活动亦设嘉年华会,向业内人士及市民大众推广建造业职安健信息。

  「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是劳工处联同职业安全健康局、发展局、香港房屋委员会、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建造业议会、肺尘埃沉着病补偿基金委员会、香港房屋协会、香港建造商会、香港建筑业承建商联会、香港建造业分包商联会、香港机电工程商联会、注册小型工程承建商联会、香港物业管理公司协会、香港建造业总工会及香港机电业工会联合会合办的大型推广活动。


  

「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颁奖典礼暨嘉年华会今日(三月十八日)在旺角麦花臣场馆举行。劳工处副处长(职业安全及健康)梁永恩在颁奖典礼上致辞时表示,处方会继续致力透过多管齐下的策略,提升建造业的职安健表现。 「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颁奖典礼暨嘉年华会今日(三月十八日)在旺角麦花臣场馆举行。图示劳工处副处长(职业安全及健康)梁永恩(左)向得奖者颁发奖项。 「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颁奖典礼暨嘉年华会今日(三月十八日)在旺角麦花臣场馆举行。图示劳工处副处长(职业安全及健康)梁永恩(左八)、职业安全健康局主席陈海寿博士(左九)及其他嘉宾为活动主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