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最新消息


劳工处处长参观建筑地盘及出席工地安全巡回地盘演讲

  劳工处处长陈嘉信七月十一日联同职业安全健康局及香港建造业总工会代表参观一个位于葵涌的公共房屋建筑地盘,并出席了由香港建造业总工会举办,针对加强工人职安健意识的巡回演讲。

  陈嘉信参观地盘时留意到该地盘有使用铺设密竹的外墙竹棚架,密竹棚的设计能有效减少竹棚架上工人的下堕风险。建造业议会和劳工处正分别修改相关指引及工作守则,期望将这个安全措施推广到所有使用外墙竹棚架的地盘。陈嘉信参观时亦察看到工人均有正确佩戴附有帽带的安全帽,及使用安全工作台以进行离地工作。

  陈嘉信于其后的巡回演讲致辞时表示,虽然建造业每一千人计的意外率持续得到改善,但意外及死亡数字仍然偏高,而今年至今已经有十名工友丧生,当中包括五名是因为由高处堕下而死。

  他亦提醒工友在工作时必须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及做足安全措施,尤其是在进行高处工作时,即使是在离地不太高的地方。他指不少工友是在离地不高的情况,例如在直梯工作时堕下丧生,工友因此必须使用合规格的工作台,例如俗称高处工作「安全三宝」的流动工作台、梯台和功夫凳;亦应紧记在有需要时使用全身式的安全带,并将安全带扣在独立救生绳上,确保安全。

  陈嘉信亦在活动中向工友呼吁,在配戴安全帽时必须要扣好帽带,否则若不幸堕下时,安全帽会飞脱,头部若失去保护,后果可以十分严重。

  这次「工地安全巡回演讲2017」有约七十名地盘工友出席,出席嘉宾亦包括职业安全健康局主席黄天祥及香港建造商会会长陈修杰。除了由香港建造业总工会理事长周联侨主讲高处工作安全外,亦有因工业意外身故工友的家属亲身分享其经历。香港建造业总工会在过年五年共举办了超过四百六十场针对工人安全的地盘讲座,共有超过二万名工人参与。


  

劳工处处长陈嘉信今日(七月十一日)参观一个位于葵涌的公共房屋建筑地盘,并出席针对加强工人职安健意识的巡回演讲。图示陈嘉信参观时察看地盘在每层外墙使用铺设了密竹的竹棚架,密竹棚的设计有效减低工人的下堕风险。 劳工处处长陈嘉信今日(七月十一日)参观一个位于葵涌的公共房屋建筑地盘,并出席针对加强工人职安健意识的巡回演讲。图示地盘使用铺设密竹的外墙竹棚架,该密竹棚的设计能有效减少竹棚架上工人的下堕风险。 劳工处处长陈嘉信今日(七月十一日)参观一个位于葵涌的公共房屋建筑地盘,并出席针对加强工人职安健意识的巡回演讲。图示陈嘉信参观时观看工人使用安全工作台进行离地工作。 劳工处处长陈嘉信今日(七月十一日)参观一个位于葵涌的公共房屋建筑地盘,并出席针对加强工人职安健意识的巡回演讲。图示陈嘉信参观时观看工人使用安全工作台进行离地工作。 劳工处处长陈嘉信今日(七月十一日)参观一个位于葵涌的公共房屋建筑地盘,并出席针对加强工人职安健意识的巡回演讲。图示陈嘉信在巡回演讲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