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最新消息


​劳工处多管齐下提升建造业的职业安全

  对于近期接连发生多宗致命工业意外,劳工处处长陈嘉信表示极度关注,承诺处方会全力调查意外成因,并会继续与业界共同探讨改善安全措施和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建造业的职业安全。

  陈嘉信今日(三月十九日)在「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颁奖典礼暨嘉年华会致辞时说,在劳工处和业界的努力下,去年香港建造业的职业安全及健康表现持续得到改善,去年首三季每千人的工业意外率由二○一五年同期的39.6下降至34.8,但是因高处堕下而致命的工业意外数字仍然高企。今年至今,已发生十宗于工作场所的致命意外,当中五宗涉及高处工作。

  他强调:「劳工处非常重视上述意外个案,除了全力进行调查及已向有关持责者包括承建商、商会及工会发出『职安警示』外,亦已展开一连串工作,以遏止类似意外再次发生,并已安排与建造业不同持份者会面,商讨如何进一步提升建造业雇主及工人的安全意识,并会提醒业界必须采取适当及充分的安全措施,以保障工人安全。另外,由于不少的致命工业意外涉及工人从高处堕下,包括在金属棚架及外墙竹棚工作时发生,劳工处会加强执法力度,在短期内针对建造业的高处工作展开特别执法行动,并会特别留意棚架工作等较高危作业,以遏止不安全施工;若发现违反职安健法例的情况,定会严厉执法,包括发出『暂时停工通知书』,暂停相关工序,并提出检控。」

  陈嘉信表示,劳工处会继续与业界、专业团体、相关机构及其他政府部门合作,共同探讨改善高处工作的措施,包括推动更多承建商和工人使用合规格的流动工作台,以及要求工人使用系有下颔索带(俗称:帽带)的安全帽等。他又称,劳工处和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于今年稍后推出全新资助计划,推动工人在进行高处工作时配戴备有帽带的安全帽。

  针对系统性的施工风险,陈嘉信指出,劳工处会继续从源头控制工作危害,以及加强分析导致严重意外背后的系统性安全问题,保障工人安全。劳工处已去信相关持责者,敦促他们必须加强安全措施,以确保工友的职安健,包括就工作进行风险评估,以及制定相应的安全工作系统和提供合适的个人防护装备。

 此外,劳工处亦会继续透过举办大型宣传推广活动,提高建造业界整体的职安健水平和意识,包括继续联同业界持份者举办主题式的安全研讨会及讲座,以及在各区邻近装修维修地盘的地点摆设展板,向工人及市民(包括少数族裔工人)推广工作安全知识。劳工处亦已加强播放有关的电视宣传片及电台宣传声带,以提醒雇主必须为工人提供安全工作平台、适当的个人防护装备及系稳物,而工人亦必须将个人防护装备系稳于独立救生绳及其他稳固的锚固点,劳工处亦会透过公共交通工具及安全推广活动等其他渠道广泛宣传上述信息。

  今年「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已踏入第十八届。计划旨在提高承建商、地盘人员及工友的工作安全和健康意识,培育良好的安全文化,鼓励采取安全的工作模式,以及透过公开比赛,表扬和嘉许在职安健方面有良好表现的参赛者。
 
  本年度奖励计划的地盘安全比赛,参赛反应踊跃,共有197个地盘、65名次承判商及143支安全队伍报名参赛。

  「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是劳工处联同职安局、发展局、香港房屋委员会、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建造业议会、肺尘埃沉着病补偿基金委员会、香港房屋协会、香港建造商会、香港建筑业承建商联会、香港建造业分包商联会、香港机电工程商联会、注册小型工程承建商联会、香港物业管理公司协会、香港建造业总工会及香港机电业工会联合会合办的大型推广活动。出席今日颁奖典礼的主礼嘉宾包括职安局主席黄天祥和各筹办机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