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健全职工会管理

建立系统化的管理

健全的职工会管理建基于完善的管理制度。因此,各职工会应按其需要,建立制度化及系统化的管理架构,以发展及执行会务。

职工会的规则除必须符合《职工会条例》的规定外,亦需就职工会的行政管理作出足够的规范。除此以外,职工会可按其需要制订各种的规则,例如会议常规丶选举方法或投诉程序等,让理事会能依循有关的规定,处理会务及拓展工会的工作。

健全职工会管理的元素

作为由会员推选出来负责处理日常会务的代理人,职工会的职员应竭尽所能及忠诚地执行其职责以促进职工会的发展。健全的职工会管理包含以下的一些元素:

  • 认识相关的法例 - 职工会职员应对与其会务运作有关的法例,包括《职工会条例》等,有良好的掌握,以确保职工会的管理符合法例的规定。
  • 遵守规则 - 职工会职员应清晰明了工会所订立的规则,以确保会务按规则的规定展开。
  • 公平 - 职工会会员享有按规则所订定的权利与义务。
  • 公开 - 职工会的管理应具高度透明度,让会员明了会务的发展及监察会务的运作。
  • 开明 - 职工会应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让会员表达意见。理事会应持开放态度聆听会员的意见,并积极作出回应,务求在与会员互动下使职工会的管理更见成效。
  • 良好的财务管理 - 良好的财政管理制度可以让理事会易于掌握职工会的收支状况,亦方便负责财务管理的职员于财政年度完结时编制周年帐目表,供核数师审核及会员大会表决通过。
  • 定期检讨 - 职工会应定期检讨规则及会务运作,适时作出改进,让规则能与职工会的发展互相配合,以确保会务可以顺利进行。
  • 自主:职工会是一独立自主的组织。雇员职工会不应在建立丶运作和管理等方面受到雇主的干预;反之对雇主工会来说亦然。此外,雇主亦不应透过财政或其他方式,以建立雇员职工会及支配或控制雇员职工会的管理和运作。

职工会登记局不时举办各类型的课程,让有需要的职工会职员可掌握《职工会条例》的要点,及有关的基础账目管理知识。各类课程的时间表会发送予各已登记的职工会,欢迎有兴趣的职工会职员报读。